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其它常見漁業種類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巾著網漁業
         小型圍網的一種,巾著網都是二艘船合作,搜尋到魚群後放下漁網,將魚群包圍住後拉緊網底的繩索使網變成袋狀,就可將魚兒捕到。主要的捕獲魚種以俗稱「烏金」的烏魚為主,盛漁期約在冬至前後十天內。

    鯖鰺圍網漁業
          是以船隊方式一同出海作業,包括網船 1 艘負責裝載漁具及投放及起網作業,為船隊的總指揮,燈船 1 艘負責探索魚群,運搬船 2-3 艘負責運送漁獲物。主要漁獲物為鯖、鰺、鰮魚類,漁場包括東沙島及澎佳嶼、釣魚台等區域之附近海域。

    鯖參圍網漁業示意圖
    鯖參圍網漁業示意圖

    定置網漁業
         定置網的特色是將漁網在海上的一個特定區域固定起來,形成迷宮陷阱(含待袋網),網具由身(袋)網及垣網二部份組成。利用沙包、錨或石塊固定繩索將它左右張開,當魚游進入網後,只進得去、不容易出來。定置網漁場每天大約安排兩次收魚,捕獲的魚兒馬上送上岸,可活魚處理,新鮮度高。

    定置網漁業照片
    定置網漁業照片

    火誘網漁業
          以近海、沿岸作業為主,作業時漁船一艘或兩艘,以燈船、網船在夜間利用燈光誘集魚群,撒網捕魚的工作由網船負責。因為是以燈光誘導魚群靠近後撒網捕捉,所以稱 "火誘網",又稱焚寄網。早期以火炬、煤油燈、電石燈演變至今以電氣燈集魚。通常集魚燈的光力愈強,集魚效果愈好,收獲自然也好。

    箱網養殖漁業
          在海上利用浮桶架設大型網袋,將魚蝦類飼養在裡面,方便人工飼養及管理。因為利用自然海水不需抽取海水,又不佔到陸地空間,未來極有發展潛力,所謂的海洋牧場即是以此法為發展方向。不過因台灣沿岸海域污染以及一些技術研發及漁業權問題,需要一一評估及克服。

    箱網養殖漁業照片
    箱網養殖漁業

    淺海養殖漁業
         淺海養殖的區域主要是利用沙岸地形的海邊,在漲潮潮之間的潮間淺海區域,養殖一些水產生物,主要養殖種類有牡蠣、文蛤。

    淺海養殖漁業照片
    淺海養殖漁業照片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