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遊艇製造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台灣遊艇製造產業發達,自106年起為世界前10大巨型遊艇製造國,112年排名全球第4,接單總長達到11,125英呎,111年出口產值約新台幣76億元,近三年平均出口產值約69億元。而高雄更為台灣遊艇產業的重鎮,全台遊艇製造廠家數中,高雄地區占逾5成,產值更達8成以上,打造出高雄得天獨厚的船舶產業鏈區位,奠定了遊艇產業為本市特色產業。

    高雄為台灣遊艇製造產業重要據點,擁有完整的遊艇製造供應鏈,外銷國家多以歐美為主,特別是高雄位處亞洲航運樞紐,優異的遊艇製造、保養維修、後勤支援的能力,為亞洲國家遊艇使用者的重要保修基地。

    台灣遊艇業原以平價小型遊艇生產為主,後因產業成本高升的衝擊下,轉往中大型、中高單價遊艇市場發展,因受制於市場定位,以客製化模式和歐美廠做區隔。值得一提的是,傳統木工在工匠生產模式中所孕育的優秀技能支撐了客製化的發展,木工所培養的現場應變能力及組合式工法能迅速針對客戶需求,支撐了台灣遊艇業客製化之特色。

    遊艇製造產業趨勢
    1.智慧船舶、複合動力船舶發展為當前世界發展潮流,結合AI與其他創新技術,發展具特色之創新應用於船舶及航海科技,將為遊艇製造產業帶來新的篇章。
    2.遊艇產業近年來朝向智慧化設計與生產模組化方向轉型,藉由數位化設計搭配自動化工具輔助製造標準工序,配合客戶需求進而達到客製化,除可逐步解決人力斷層問題,也可提升生產效能。
    3.因應節能環保、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浪潮,鼓勵造船產業使用綠色燃料、推動節能技術、動力系統升級、提升綠能製程與節能設計技術等,提高能源效率減少碳排,逐步邁向淨零目標。 

    • 相關圖片
      1. 私人遊艇跟帆船
      2. 私人遊艇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