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展區介紹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館平面簡介

    館平面簡介

    A-1遠洋拖網漁業區
    遠洋拖網漁業 、單船拖網漁業 、雙船拖網漁業-生態區

    A-2沿近海漁業區
    主要介紹沿近海漁業生態與作業的型態。

    A-3養殖漁業區
    養殖漁業的型態、高雄市養殖漁業 、陸上養殖流程 、養殖漁業發展趨勢 

    B鮪魚展示區 
    希望透過生態介紹、產業發展文化、產業科技運用及產業與生活結合等四大主軸,展出的內容分為四大主題:
    1.鮪魚生態 、2.鮪漁業文化 3.鮪漁業科技鮪魚與生活 4.鮪魚與生活

    C-1水產加工區
    高雄市水產品加工業歷史、高雄市加工業現況、水產品加工流程圖
    魚類的營養、加工的種類、魚類的衛生與安全

    C-2漁業保育與利用區
    海中的食物鏈 、責任制漁業 、不當漁撈的影響 、高雄市的漁港 、海洋珊瑚花園 、漁港多功能使用、海洋牧場 

    D魷魚展示區
    我國為產魷大國,為提昇魷魚產業文化,將魷業產業知識普及生活化,本區分為四大展區:
    1.魷魚生態展區 2.魷魚生產展區 3.魷魚利用展區 4.秋刀魚漁業區

    遠洋拖網漁業

    什麼叫做拖網? 
    拖網是一種拖行在海底或海中的袋狀漁具,主要以底棲性或中層水域的生物為捕撈對象,依作業方式分為單船拖網及雙船拖網兩種。

    單船拖網

    單船拖網 
    指使用動力漁船一艘,利用二塊網板張開網口,拖引漁網採捕水產物之漁業。
    下網時網具放在船尾起網槽前,使用尾部小型吊架先行將囊網吊放海中,慢車前進,側網、腹網、袖網等依序由傾斜甲板滑入海中,俟充分張開後鬆開掛在船尾兩側的網板,徐徐放出遊綱、手綱、曳綱,情況正常,以快車平行放出兩條曳綱,長度為水深的3-4倍,時速3節曳行3小時。

    雙船拖網

    雙船拖網
    指使用動力漁船二艘 ( 不用網板張開網口 ) 合力拖引一張漁網採捕水產物之漁業。
    投網時利用船尾之滑車將網具移出而投入水中,此時副船靠進,約費時15-20分鐘,將另一曳綱交給副船固定,並開始投網,兩船儘量分離,開始曳網作業,兩船之間距離約400公尺,曳網速度約2.5節,拖曳時間約2-3小時。揚網時,兩船逐漸互相靠近,副船將曳綱投還給主船,約需30分,由主船以捲繩機揚網。

    拖網漁業發展情況 
    船拖網漁業源自於歐洲 V.D式網板單船拖網,以基隆為基地從事捕魚,雙船拖網船源自於日本打瀨網漁法,自民國8年(大正8年)引進,民國12年(大正12年)二艘曳網漁法實驗成功,民國13年起業者開始投入經營,以高雄為基地從事捕魚。
    自民國 34年台灣光復,接收日據時代所遺留資產(1艘單船拖網,8艘雙船拖網)以及聯合國救濟物資(300噸級大型蒸汽拖網船3艘以及經改裝後之130噸級中型單拖漁船4艘),加上民國38年大陸淪陷後,從上海、青島、威海 衛 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單船拖網 10餘艘,雙船拖網漁船30多艘,奠定台灣拖網漁業基礎。
    民國 42年政府實施五期四年經建計畫,促使拖網漁業迅速發展,至民國48年第二期經建計畫時,單拖網船達59艘,雙拖網船 219艘。不過由於漁船迅速增加,致使海峽漁業資源枯竭,拖網漁業一度陷入困境,政府為其生存與發展乃限制建造新船,更積極開發新漁場發展遠洋漁業,民國59年發現澳洲北部底拖漁場,民國68年與澳洲漁業合作至民國80年底結束,民國75年與印尼漁業合作至今。
    高雄市遠洋拖網漁業發展過程中「高雄市漁輪商業同業公會」扮演重要角色,該會成立於民國 54 年,成立之前以「高雄市拖網漁輪商業同業聯誼會」及「高雄市遠洋拖網漁輪商業同業公會」名義服務拖網同業, 40 年來貢獻良多例如:
       1.成立魚貨調配站,將拖網所捕獲魚貨調配到全台各魚市場,提供國人日常生活所需海洋性動物蛋白質。
       2.辦理漁船歲修貸款,以維護漁船的作業能力。 
       3.辦理大宗漁獲統銷,調整市場供需,穩定魚價。
       4.辦理船員平安互助,發揮同業患難與共之互助精神。
       5.辦理台澳漁業合作,再創拖網漁業高峰。
       6.續辦台印尼漁業合作,延續保有唯一傳統漁場。

    沿近海漁業

    焚寄網

    焚寄網
    是在夜間利用燈光誘集魚群共同作業,供網船捕獲之漁業,此種漁業主要圍捕洄游的趨光性魚類,目前大多為單船式棒受網及扒網作業所取代。

    流刺網

    流刺網
    刺網漁法是指使用漁船將長條狀的網流放海中橫遮水流,待魚群自行刺上網目或纏絡而捕獲之漁業,其中網具隨潮水漂流的即稱流刺網。

    延繩釣

    延繩釣
    其釣具是由一幹繩與在其下方以等間隔的枝繩所構成,在海上常可綿延數十浬(1浬=1.852公里)之遙,是釣具中規模最大的。
     
    一支釣

    一支釣
    指使用一根釣線上結縛一個或數個釣鈎的釣具,從事釣捕水產生物之漁業。
     
    蝦拖網

    蝦拖網
    作業方式一般由一艘漁船拖曳1條曳綱,連接一頂拖網;也有通過漁船左、右舷的撐杆,同時拖曳幾頂網具作業。其主要漁獲物為尖殼蝦及劍蝦。

    地曳網

     地曳網
    俗稱「牽罟」,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方式,方法是先將網的一端留在岸上,再以小船一面呈半圓形的將網放到海中,並將另一端交予岸上的人,再結合眾人的力量拉網,合力將漁網拖上岸,漁獲由眾人均分。

    養殖漁業

    原高雄市土地面積約153平方公里,能用作養殖的面積為203公頃,大部分集中在援中港。後因海軍辦理援中港放租土地收回作業,故自95年起本市援中港地區已無養殖漁業。
    而在紅毛港地區,則有170餘家種苗繁殖場,其蝦苗年產量曾高達65億尾,約佔台灣蝦苗年產量的八成,產值約計新台幣2 億7仟萬餘元,是 台灣蝦苗的主要供應產地。後因交通部高雄港務局要在紅毛港地區興建洲際貨櫃中心,故該地區之種苗繁殖場業於97年7月31日均全部拆除。 
    民國60年以後受工業廢水污染,養殖用水由河川水改為地下水,養殖成本提高,進而影響了養殖戶的收益,民國72年草蝦苗大批繁殖成央A援中港地區魚塭大部分改養草蝦,收益甚豐曾風光一時。民國76年後業者紛紛改養其他海水魚類,以從事虱目魚、鱸魚、白蝦及吳郭魚為主要養殖對象,年產量曾達2000餘公噸。 
    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市轄內養殖面積約有4,119.35公頃,其中鹹水養殖魚塭約有2,323.60公頃,淡水養殖魚塭約有1,785.76公頃,其他內陸養殖魚塭約有9.99公頃;另有永安、永華、新港及彌陀等4處養殖漁業生產區;主要的養殖魚種有石斑魚、虱目魚、鱸魚及吳郭魚等。

    1.養殖漁業的型態
    a.淺海養殖

    淺海養殖 利用淺海區域,以養殖水產生物。 

    b.埤塘養殖
    埤塘養殖 早期的埤塘除了蓄水以供灌溉,農家多半會在塘中養些魚。 

    c.魚塭養殖

    魚塭養殖 魚塭分淡水及鹹水養殖2種。

    d.水庫箱網養殖

    水庫箱網養殖 利用水庫、湖沼設置箱網,以養殖水產生物。

    e.潮間帶養殖

    潮間帶養殖 利用潮間帶區域,以養殖水產生物。

    f.箱網養殖

    箱網養殖 在低潮線至外海處,使用箱網養殖水產生物。

    2.養殖漁業發展趨勢
    台灣水產養殖於1980年代後期同時湧現許多問題,例如地層下陷、蝦病蔓延、藥物殘留等,但在民間業者的企圖心及政府的鼓勵下,業界朝提升技術、維護衛生安全、強化產銷發展,並兼顧與環境共存之和諧性,以期養殖漁業之進步與永續發展。

    a.海上箱網養殖

    海上箱網養殖
    為因應時代變遷及海洋資源枯竭,海上箱網養殖將是未來養殖漁業新趨勢。
    所謂箱網養殖,就是用網具圍住一定的水域,進行水產生物培育。 箱網養殖漁業,是在海上利用浮桶設大型網袋,將魚蝦類飼養在裡面,方便人工飼養及管理。因為利用自然海水不需抽取海水,又不佔到陸地空間,未來極有發展潛力,所謂的海洋牧場即是以此法為發展方向。 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600公里,沿岸水深30公尺以內的淺海域面積達30萬多公頃,是發展養殖的良好條件。

    b.室內循環水

    室內循環水
    養殖魚塭需水量大,特別是以集約高密度養殖的高經濟價值魚介貝類,需要大量水源替換,對地下水依賴尤深。 台灣地下水大量開發使用,地面水滲入補充不足,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引起地層下陷、海水入侵等現象,因此循環水系統將是最佳的對應方案。

    3.陸上養殖流程-蝦苗繁殖五階段 
    台灣早期水產養殖除虱目魚外主要傳自中國大陸,自民國52年以後,台灣許多魚種人工繁殖技術相繼獲得成功,魚苗產量從此大增,解決了數百年來必須從大陸進口魚苗的問題,此後生產的魚苗不但能自給自足,還可外銷東南亞,台灣養殖魚種也因此多樣化起來。

    a.種蝦選擇 

    種蝦選擇
    一般種蝦體重大約重50到60克左右,可以挑選健康沒有損傷的,放到室內蓄養,蓄養的密度控制在每平方公尺4到5尾,水溫可以控制在26℃到27℃,鹽度維持在33到35PPT 。
    而每天蓄養池需要換水50%左右,並且進行充氣動作,另外可以以牡蠣花枝貝肉等作為餌料餵養。
     
    b.繁殖期

    繁殖期
    南美白對蝦的繁殖期較長,抱卵青蝦在主要分佈區整年可以發現,但不同分佈區的青體,牠繁殖時期的先後,並不完全一致,每年3月開始持續8個月左右,而熱帶地區則是一年四季都有。通常南美白對蝦交配都在日落時分,也就是在雌蝦產卵前幾個小時或者10幾個小時之前,但一般多數在產卵前2小時最常見。
    南美白對蝦屬開放性納精囊類型,牠的繁殖順序先是雌體脫皮,接著成熟,進行交配受精,開始產卵與孵化等步驟。

    c.產卵與孵化

    產卵與孵化
    南美白對蝦成熟卵巢顏色為紅色,但產出的卵粒為豆綠色。每次產卵期間隔為2到3天,產卵次數可以連續達10多次,但連續3至4次產卵後就會脫皮一次,產卵時間在晚上9點到黎明3點之間,從排卵開始一直到卵巢排空為止,需要1~2分鐘。
    雄蝦精液可以反覆形成,但成熟期比較長,一般完全成熟需7到10天,但如果摘除母蝦的單側眼柄,就可以加速卵巢發育。一切就緒後就可以將成熟的種蝦,放入產卵池,水溫要控制在28 ℃到30 ℃,鹽度在千分之30到33 之間。等待產卵之後再將種蝦移出,讓受精卵直接在產卵池中孵化就可以了。

    d.給餌

    給餌
    剛孵化出來的無節幼蟲不攝食,在水溫30 ℃的環境下,經過6次脫殼就換轉變成為眼幼蟲。
    在眼幼蟲期就會開始攝食,一般會先行培育細藻類或者綠色鞭毛藻等植物性餌料來餵食,如果因天候不佳,造成培育不及或者短缺的時候,也可以利用牡蠣受精卵、輪蟲、或人工配合飼料來補充,另外因為眼幼蟲很怕強光,所以應注意避免陽光直射,需要適當的保持黑暗。

    e.蝦苗養成

    蝦苗養成
    眼幼蟲在3到5天期間,會進行3次的脫殼動作,之後就成為糠蝦期幼蟲,從糠蝦期開始,就可以攝食動物性餌料。一般會餵養豐年蝦、幼生、輪蟲、端腳類等餌料。
    近年來,業者使用人工飼料較頻繁,糠蝦期在水溫30 ℃左右的環境下,在3 到4天內進行脫殼3次,就會進入稚蝦的階段,在稚蝦期期間要持續餵養豐年蝦、幼生或者是人工飼料,一般稚蝦在持續飼育10到11天之後,體色就會變得較紅,俗稱紅筋子。到達紅筋子階段就可以出售放養,或者由黑殼苗業者來收購。

    鮪魚漁業

    魷魚漁業

    漁港之美

    漁港為漁船之家,提供漁船卸魚、補給、維修、停泊及避風之場所,是漁業發展之基地 。 此外, 因應國內觀光事業發展及漁港功能多元化使用,部分漁港配合興建假日魚市、休憩設施、遊艇碼頭及藍色公路停泊設施等。
    本市為全國漁業之重鎮,計有前鎮、股山、中洲、旗后、上竹里、小港臨海新村、旗津、鳳鼻頭、白沙崙、興達、永新、彌陀、蚵仔寮、港埔、中芸及汕尾等16處漁港,各港區內軟、硬體設施發達完整,提供漁業產銷之要求需、形成一共生共存、環節緊扣之產業體系。  

    漁港的多功能使用:
    1.鼓山漁港-哨船頭遊艇碼頭

    鼓山漁港-哨船頭、遊艇碼頭
    鼓山漁港原供本市拖網等近海作業漁船泊靠,惟近年鼓山哈瑪星地區漁業相關產業變遷,為調整該漁港機能多元使用,並因應民眾水岸休憩空間需求,故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致力於推動該區域遊艇與海上遊樂產業開發,規劃緊鄰之鼓山哨船頭公園哨船街以北碼頭水域,完成興建光廊浮動遊艇碼頭,結合鄰近之一船渠與西子灣海岸風光,提供市民優質的水岸環境,並帶動本市遊艇產業發展。 

    2.旗津漁港-環港渡輪(觀光船)停靠站

    旗津漁港-環港渡輪(觀光船)停靠站  
    為整合開發環高雄港域水路遊憩路線,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於旗津漁港外堤碼頭設置環港渡輪站,成為「環港渡輪」航線之停泊點,提供多樣選擇性之交通運輸工具,藉以提昇遊客造訪旗津漁港區之便利性,降低對自用汽、機車之使用及依賴度,並透過連結旗津各遊憩、休閒交通動線計畫,共構旗津漁港區成為旗津地區水路運輸門戶及陸運接駁轉乘中心。

    3.前鎮漁港-超低溫冷凍廠 
    高雄市為我國遠洋漁業重鎮,鮪魚產量名列世界前茅,其中超低溫鮪延繩釣漁船捕獲之超低溫鮪魚種類(包括大目鮪、黄鰭鮪、地中海黑鮪及南方黑鮪等),長期供應日本生魚片市場並有相當高的佔有率。過去由於百分之90以上外銷日本,國人較無機會享用,為扶持本市遠洋鮪漁業產業,開創國內鮪魚行銷通路、拓展鮪魚國內銷售市場,避免我超低溫鮪魚生魚片長期受日本單一市場之影響、減少遭價格壟斷,以及強化我國鮪漁業發展之競爭力,高雄市政府與農委會漁業署各編列預算補助台灣區鮪魚公會,而由公會委託民間廠商籌資來興建本超低溫冷凍廠,於97年7月落成開幕。本市超低溫冷凍廠的興建完工啟用是開創國內鮪魚行銷通路的一大步,另也鼓勵本市鮪魚生產業者將鮪魚漁獲運返國內,俾利推廣國內市場,推廣國人食用超低溫鮪魚(或生魚片)的習慣,將超低溫鮪魚的特色及優點介紹給社會大眾。

    4.旗津漁港-自由長堤

    旗津漁港-自由長堤 
    旗津為本市最早開發的地區,海洋文化資產豐富,其中旗津漁港位於旗津中段,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為配合漁港多功能開發政策及提昇旗津地區各觀光景點可及性之目標,選定該漁港外堤,構建觀景步道(自由長堤)乙處,並於該堤設置環港渡輪(觀光船)停泊站,配合碼頭燈光、公共表演舞臺及船舶等海事文物展示,將結合當地漁業資源、觀光魚市、造船產業、區域交通轉運及風車公園、紅樹林生態公園、下水道博物館等,使漁港具有「生產」、「休閒」、「飲食」、「購物」、「展示」、「教育」及「水陸交通轉運」等多元機能,讓傳統生產之漁村發展成具地方特色和教育功能之港口。 

    4.旗津漁港-海洋探索館 
    陽明海運公司會了推展大眾海洋文化教育,向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承租位於高雄旗津漁港地區之「陽明高雄海洋探索館」,並於96年12月28日正式開啟用,希望能提供民眾對海洋文化更進一步的體認,進而使民眾樂於「親近海洋、喜歡海洋、保護海洋、開發海洋、利用海洋」。該館不僅提供民眾親近及探索海洋文化的機會,同時可以帶動高雄市的觀光發展。

    5.興達漁港

    興達漁港   
    興達漁港充分運用海岸線的天然優勢,結合漁業活動與人文歷史的發展,藉由休閒旅遊帶動整體繁榮與發展,將興達港朝向國際性觀光遊憩碼頭發展,設置的情人碼頭,成功的塑造成為繼台北淡水漁人碼頭之後,國內第2個轉型成功的觀光漁港。
    「戀戀情人-幸福不渝」興達漁港相連著南部最大之休憩觀光碼頭─情人碼頭,在這裡有自行車步道讓情侶們、親子們還有朋友群可以休息自在的騎單車環繞整個漁港腹地;海濱木棧道充滿歐洲的氣息,清晨、傍晚、夏日的午後以咖啡佐以海風;漫步或是駐足欣賞海景都讓你彷彿置身於國外。夜晚海上劇場的彩燈變換,螢螢的景觀燈為漁港畫上些許浪漫;聲聲海潮、點點星空,興達漁港的白天與夜晚之美與迥異風情值得你一再探訪、體會。 

    6.蚵仔寮漁港觀光魚市

    蚵仔寮漁港-觀光魚市  
    梓官蚵仔寮漁港,位於綿延數十公里的高雄海岸線上,擁有豐富的魚產資源,蚵仔寮漁港為傳統生產地漁港,魚市場拍賣的制度健全,高雄地區、甚至枋寮地區的漁船都會到此卸魚交易,每逢星期假日都吸引 6000-7000 人次遊客前來蚵仔寮漁港,為推動休閒漁業與蚵仔寮文化協會配合推動『生態產業文化之旅』,讓來訪的遊客,可以透過熱愛家鄉這片土地的『在地人』導覽,欣賞景色優美之藍色海岸、吃海產,豐富現代人享受美食的胃、古蹟巡禮,來見證具有百年歷史的古厝。

    水產加工

    1. 高雄市水產品加工業歷史
    高雄市一直是台灣水產品加工業的重鎮 …
    50年代漁業開始發展時,面臨設備上面的問題,民國53年以前,漁船都以碎冰來保藏漁獲物,無法長期維持魚貨的良好鮮度,導致漁獲量受到限制,水產加工業的成長亦受到影響。民國55年,政府積極輔導遠洋漁船安裝冷凍設備,促使漁獲量逐年上升。民國56年,前鎮漁港興建完成,周邊水產加工廠一一建立。由於漁獲與加工互相配合得宜,水產加工業因而開始蓬勃發展,加工品外銷數量呈現逐年激增的榮景,在台灣的經濟成長中,高雄市的水產加工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水產加工品以外銷為導向 …
    60年代的產品主要以水產罐頭和冷凍加工品為大宗,大部分銷往美國和日本。 冷凍加工品中,除了冷凍調理鰻之外,大多數係以原料或半成品供應外銷,加工層次不高。冷凍加工的產品類別非常多,主要有冷凍調理鰻、冷凍蝦仁、冷凍草蝦、冷凍鮪魚、冷凍旗魚、冷凍鱪魚等。其中,因為草蝦繁養殖技術的研發成功,不僅使台灣享有「草蝦王國」之美譽,在民國76年時更創下42,618噸的外銷巨量。

    水產加工業的營運面臨了挑戰 …
    隨著國際間200海浬經濟海域的實施,台灣草蝦養殖因蝦病衰退,世界魚類資源減少,開發中國家的競爭及國內勞動人口減少之影響。 
    80年代開始,外銷的產品類別也發生了改變,冷凍烤鰻、冷凍鮪魚、冷凍旗魚和冷凍魷魚肉尚能維持一定的外銷數量外,其他類別的產品不是產量銳減,就是因原料短缺而停產。

    開拓外銷管道 … 
    但是,台灣養殖的吳郭魚和虱目魚卻在此時開拓了外銷管道,而且外銷量逐年盤升,迄今已成為外銷的主要冷凍加工品。除了生產外銷加工品外,煉製品、魷魚絲、魷魚乾、烏魚子和魚鬆等傳統的內銷加工品,一直是高雄市水產加工業的主要產品。

    2. 高雄市加工業現況 
    高雄市的水產加工廠98年為止共有102家,其中有65家為冷凍加工廠,1家為調理乾製品加工廠,5家為魚卵加工廠,31家為魚漿製品加工廠;而從事外銷加工的有13家,12家為冷凍加工廠,1家為調理乾製品加工廠。水產加工廠雖然遍佈高雄市區,但大多數集中在前鎮漁港及鄰近工業區 。
    目前外銷工廠的產品主要有冷凍鮪魚、冷凍鱪魚、冷凍魷魚肉、冷凍吳郭魚和冷凍虱目魚。另外,傳統的煉製品,魷魚絲、魷魚片和魚鬆等傳統加工品也不斷在開拓外銷市場。
    內銷工廠的產品,仍然以煉製品,魷魚絲、魷魚乾和魚鬆為主。其中,煉製品的產品種類最多,廣受國人喜愛。另外,冷凍魚片、魚排、裹麵重組魚排、裹麵重組花枝排、裹麵柳葉魚等冷凍調理加工品的產量也逐漸上升。

    3. 水產品加工流程圖
    魚丸加工過程

    魚丸加工過程:魚漿擂漬-魚漿調味-混合-魚丸水煮-魚丸成型-魚漿膠化作用-魚丸冷卻-個別急速凍結-魚丸內包裝-魚丸裝箱

    魚漿加工過程

    魚漿加工過程:魚漿解凍-魚漿擂漬-蟹肉棒成型-蟹肉棒包裝-個別急速凍結-蟹肉棒水煮

    鰻魚加工過程
    鰻魚加工過程:活鰻蓄養-冰鎮-剝殺取魚片-打串-一次燒烤-冷卻-二次調味-二次燒烤-一次調味-蒸煮-個別急速冷凍-成品-凍藏

    海洋資源保育

    海中食物鏈

    海中食物鏈  
    在海洋中,從細菌或微小生物開始,經草食至各級肉食動物,依次形成攝食者及被攝食者的營養階層關係,這種營養階層關係如鏈條環環相扣,因此稱為食物鏈,亦稱為營養鏈。 
    食物鏈結構有些像金字塔,底座很大,愈往上愈少。例如,浮游生物和底棲植物是最底層的初級生產者,數量最多,它們為甲殼、軟體動物等草食動物提供食物。而草食動物則被秋刀魚、章魚、小型烏賊等下層肉食動物所食。下層肉食動物又被鮭、鰹、鱒、鮪、旗魚等大型魚類之中層肉食動物所食。隨後,中層肉食動物再被上層之魚類和哺乳動物如人類所食用。

    不當漁撈的影響

    世界人口不斷增加,為持續滿足人類對動物性蛋白質之需求,捕撈漁船數日益增多,為取得更多漁獲量,謀取更大的經濟利益,若干業者使用不當捕撈方式,如電魚、炸魚及毒魚,或在禁漁區水域或在禁漁期作業,或捕撈稚魚,或使用非法漁具等,大肆捕撈使該魚類絕種或瀕臨絕種。
    近年來,不當捕撈行為不減反增,依2003年聯合國糧農組織資料指出,全球較重要之200種漁業資源中已有近3/4魚類因過度捕撈而致枯竭,嚴重破壞海洋食物鏈,危及糧食之供應安全。 

    責任制漁業

    漁船監控系統VMS
    在適當捕撈情形下,漁業資源係一可再生之資源,可惜的是,漁業管理失當,不當捕撈行為不減反增,致全球較重要的漁業資源已有近75%之魚類資源因過度捕撈而致枯竭,部份之海洋哺乳類、海鳥及海龜等資源亦瀕臨絕種之威脅。
    為使後代子孫亦能獲得來自水產品所提供的蛋白質,滿足食的需要,聯合國糧農組織通過「責任制漁業行為規約」,要求各國在捕撈、養殖、漁業管理及研究、加工及貿易等方面採取措施,如採取漁船監控系統及選擇性漁具等措施,避免及減少不當捕撈;採取符合國際標準之衛生檢驗等措施以增進食品安全,確保消費者權益;並採取與環境和諧之養殖措施,使漁業資源能永續地為人類所利用,達成2003年第二屆全球高峯會議之宣言目標:2015年以前全球海洋漁業資源能恢復至最大生產量之水準,持續滿足人類食物的需要。

    漁業合作及國外基地

    漁業合作關係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後,各沿海國紛紛設置200浬專屬經濟海域或漁業養護區,致傳統公海水域作業範圍大幅縮小,遠洋漁業國船隊之公海作業漁場受限,為確保我國漁船之作業空間,在政府積極輔導協助下,我業者透過各種管道與有關沿海國漁業合作,期能以合作方式使我漁船進入該國專屬經濟海域作業。

    一般而言,依締約合作對象之不同,我漁船之對外漁業合作種類可分為3種:政府與政府間、國內民間團體與國外政府單位,及國內民間企業與國外民間企業之漁業合作等。依合作方式 而言,對外漁業型態可分為付費入漁、租船及聯合投資等3種。付費入漁係業者最樂意採用之合作方式,漁船依合作規定繳付入漁費給沿海國政府,藉此取得入漁執照作業,合作期滿後,倘雙方無意續約,合作自然終止,合作風險不高。租船或聯合投資之風險較大,我船東需將漁船出租或售于合作之租船公司或聯合投資公司,我船東所承擔之風險較大。

    隨著船數之增加,為取得更多的作業漁場,與沿海國之漁業合作數量日漸增加,並未因政治因素而受影響。合作漁船種類包括:拖網船、鮪釣船 ( 分為大型鮪釣船和小型鮪釣船等2類 ) 、魷釣船及圍網船,其中拖網船及魷釣船因近幾年合作國水域漁況不理想,業者合作意願降低,致合作國家數減少,合作船數亦隨之減少。目前鮪釣船及圍網船係主要的合作漁船種類,主要合作對象為中西太平洋水域之島國,及印度洋西邊水域之沿海國。
    聯合國魚種協定 (UNFSA) 通過之後,已將漁船在公海作業規範,由各區域性漁業組織來管理,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對鮪魚、旗魚等高度洄游性魚類之管理更具影響力,鑑於我國係全球3大鮪漁業國家,為持續發展,除協助業者與沿海國進行雙邊漁業合作保有作業漁場外,我政府亦積極與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接觸交涉, 除提昇我參與地位外 ,並透過多邊漁業運作,確保我業者之漁獲權益。

    國外漁業基地
    漁具漁法之改進,及漁撈技術之進步,我國漁船作業水域範圍愈來愈遠,遍及世界三大洋水域。為促進便利性、安全性和人性化之安排,政府同意我國漁船以他國港口為國外漁業基地,允許我漁船進入該外國港口進行卸魚、補給及替換船員等工作。

    國外漁業基地

    國外漁業基地港口之設置,使我國漁船可長期在三大洋水域作業,有效提昇漁船作業效益,促進我國遠洋漁業發展,亦帶動該基地港口之經濟發展,增進我國與該港口國合作關係。

    國外漁業基地1 國外漁業基地2 國外漁業基地3
    為了使漁民在作業上更便利,且推動國際間交流,目前政府對漁業基地港口努力的方向在於:

    • 針對漁船之作業需求,增設國外漁業基地港口,使我國漁船及船員之作業更趨便利。
    • 在漁業基地港口派駐漁業專員,為我國漁船及船員提供更完備之服務及蒐集駐在國及鄰近各國之漁業資訊,俾推動對外漁業合作。
    • 輔導代理商協助與配合,鼓勵其在漁業基地港口增設分支機構,以達跨國性漁業服務之目標,協助業者經營,促進我國遠洋漁業之永續發展。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