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漁業介紹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漁業對人類的重要性
      有句俗語說的好 "魚幫水、水幫魚","魚" 加 "水" 自然是完滿美好,那不正是"漁" 了嗎! 話雖如此,華人講到 "漁",可能多少還有 "傳統" 的 "爸爸打魚去,怎麼還不回家?" 那種辛苦又不可預期的感覺,古時候或 許如此,現在可不一樣了,現代化的漁船隊,可以在冷氣艙房中,衛星導航系統的指引下,縱橫四海追尋魚蹤,利用最新的設備,合理的捕撈適量的漁獲量,然後以最快的方法,在海上加工或以運輸船或飛機,將豐腴的海鮮送到消費者的手中,享受新鮮美味的海洋饗宴。 更進步的漁業,則是從到處追捕的遊獵本質,進步到 "圈牧繁養" 的階段,人類用現代的設備在海中圈養人工繁殖的魚苗,輔以自動投食,自動監控設備,在最適當時間供應市場鮮活的魚蝦,不但節約了追捕的能源,也保育了海中的生物。
    海洋牧場構想圖

      其實 "漁業" 這個產業,對人們真是重要,不僅僅是因為它每年提供了人類將近一億公噸的動物性蛋白質,而且不管在世界上那個國家,北方的冰島或是熱帶的印尼,富有的美國或貧窮的非洲,所有的人民都一視同仁的享受著各式各樣的魚蝦,靠著牠們提供國民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不像牛、羊、雞、豬,要有一定的生活水準之後,才能成為人民經常可享用的食物,"漁業" 實在是不分貴賤,真正推動人類前進的動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約在 1993 年以後,全世界的漁產量就不再增加,而且有逐漸捕撈過量的趨勢,事實上現今被人類利用著的經濟魚種,大約已超過百分之六十有捕捉過多的現象了,這是非常值得我們警惕的事,因為這個世界上最大食物供應的來源一旦有問題,人類一定不可避免的會發生食品價格飛漲,終至形成饑荒的大問題。
      那麼世界的漁業資源為什麼會捕撈過量呢?有幾個主要原因:第一是人類捕魚工具械愈來愈精良,漁船也愈來愈多而且大型化,沒有管理的捕撈,造成大小通吃,海中的魚兒當然愈來愈少了;第二是污染及生態的破壞,嚴重影響重要的魚蝦生長,產卵場都被人類污染破壞了,海洋中的食物鏈也被切斷,以致小魚長不成大魚,大魚無法繁殖,魚群的數量自然一天比一天萎縮了。
      漁業的消失,將是人類文明中不可彌補的損失,進步、負責任、管理良好的漁業,則是人類發展中能擁有美麗的海洋環境,豐富的食物來源,鮮美的漁獲享受所不可取代的保證,可是到底會走向那一條路,全繫於我們自己對海洋的愛護、漁業的瞭解,以及對自己行為的管理與約束。
      
    漁業與民生
      談到漁業,一般人想到的都是吃的東西而已,海產、魚丸、魚漿、魚餃等等,好像些就是漁業和人類唯一的關係,其實事實遠非如此,我們看到的不過是 "冰山一角" 而,漁業對國計民生的影響真可以用 "既深且遠" 來形容,且讓我們仔細看看。   
      當一個國家要開始發展漁業時,有好的船隻是重要的開始,於是就帶動了造船工業,要造好的船,就要有好的引擎和材料設備,於是就帶動了機械、材料、電機等行業;船下了水,要能夠開到想去的地方,才能捕到想捕的魚,這麼一來,航海、輪機、通訊、衛星定位都成了必備的技藝;到達定點後,需要用什麼漁法漁具來捕魚,又促成了漁具的生產、漁法的研究;捕到的魚沒辦法馬上運回市場,不好好處理又會壞掉,於是冷凍技術的發展就派上用場了;抓到的魚送到那裡去賣價格會…最好?以何種形式賣,譬如鮮魚、燻魚、魚排、魚粉,也都是大學問,於是行銷管理,水產加工都成了重要行業,魚賣到市場後,不是人吃而已,有更多的比例要進入飼料界,變成我們平常吃的雞、豬、牛飼料的一部份,於是家畜產業的成本其實就跟漁業息息相關了,漁業的產品中不是只有魚肉可以利用而已,魚肝油是長久以來人們對抗維他命 A 不足疾病的利器,魚骨、魚鱗、蟹殼中的膠質是製作健康食品及化妝品中的添加物,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心臟血管疾病的保養食物,甚至廢棄的內臟都被重新加工利用,成為飼料或肥料的營養添加物;從海中撈出一尾魚蝦,簡直每一丁點都被人們利用乾淨了。 
      但是這種遊獵式的捕撈魚蝦已是有些過於傳統的觀念了,新世代 "牧漁"、"農漁" 觀念所衍生的海洋牧場將為人類帶來更新、更寬廣的機會與產業,在海洋養殖區中,完全人工養殖的魚蝦,需要研究各式各樣海洋生物的繁殖技術,幼苗的培育技術,開發適合而又有效的人工飼料,建立完善的魚病控制與治療方法,創造現代化的種苗、疫苗、藥品、飼產產業,而對養殖環境的操作管理,污染物的控制與減量,養殖器材的製造研發,海洋牧場區管理與自動化,也將開啟另一頁漁業產業,帶動產業上新的活力。   
      除了這些與漁業直接相關的發展外,二十一世紀的漁業,其實還有更新的面貌,與休閒旅遊業的結合將使得國民能直接體驗海洋的豐盛,擴大親水的生活經驗,生物技術的引進,將可改良品種,提高產量,增加特殊產物譬如富含某些營養物,具有特別醫療保健種類的產生;栽培漁業,海洋放流等工作,則可使得以往遭受破壞的海洋生態,重新恢復昔日的生機…,各式各樣的新契機,都是漁業與民生發展息息相關的例子。   
      現代化的國家需要有現代化的國民,現代化的國民需要有現代化的知識,在聯合國宣布 1998 年為國際海洋年,明確的對世界宣示 21 世紀人類的福祉與前途繫於海洋之後,如何確切的瞭解漁業對國計民生的影響,它的發展潛力,以及將呈現在世人眼前的嶄新風貌,是每一個國民都該擁有的知識。

    :::
    ▲開啟 ▼關閉